Saturday, July 21, 2007

遗落

喜欢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个舞台剧,甚至一个人,其实都只有一个原因:在里头看到了自己,找到了共鸣,听到心里遗忘了的自己,看到了更远的一个地平线。然后它们让你有勇气一直走下去,努力地开心地活下去。

刚才看了舞台剧。不是哽咽,就是眼睛有点水汪汪。很多对白,一针见血。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呢?

成长带着包袱,悔恨,错爱,失望,期望,和一个不安定的自己寻找着安定。曾经的辜负从此决定不会让自己有下次。曾经的遗弃决定一定要找出一个更新更勇敢的自己,却把那时的自己给遗失遗落了。曾经的失望决定用一生来弥补来了解,真是为了解还是放不下。曾经过去已久的无形包袱,不知不觉成为了迈向眼前的绊脚石。

一直看下去,我就越心酸。不是为剧中人,是为自己。剧中人也只是在反映我们自己,从另一个角度透视生活心态和社会。也给了另一个起点和角度重视自己。

我有很多个我。有最初的我,有社会磨出的我,有自己要求的我,有年少无知的我,有似坚强懂事的我,有作为子女的我,有作为朋友的我 ...... 

有很多个我,有很多个我。然而,我却遗落了某一个我。是选择性地刻意还是从新振作的后遗症,结果都一样 -- 我遗落了肯让人照顾的我。剧中人抱头痛哭,我在台下似晴天霹雳。震撼,恍然,后哀悼。为遗失了的那个自己哀悼。那样的一个我不在了,是不是一定会快乐些?少了那一面的我,是不是会多点遗憾,还是多点忧愁?遗落了,还找得回吗?我还有勇气把她给找回来吗?

到剧终,是个Happy Ending. I am glad it is a happy ending. 因为我会记得有勇气,始终有希望。


Saturday, July 14, 2007

生活芳式

可爱的小精灵发了email, 也发表了一顿。倒是不错,有些人会觉得有大量的朋友是绝对的幸福,有些觉得两三个已经过了,也不会想太多。小精灵说我似乎两者都不是。

哈!

让我说说我对我人生的看法和态度,或许我很多莫名其妙的作风和态度就不会显得那么离谱。

常言道 – Life’s a journey. 我不反对这样的说法,有时也会觉得贴切。不过我比较喜欢用花园和园丁的关系来对待自己和生活。园丁唯一的责任是让自己负责的那土地变成最美的花园。其中,包括得思考土地的品质啦,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树木啦,园丁自个儿的创意啦,天气的适应性啦,外来的影响啦,其他种子有时随风飘到生根了怎样啦,野草啦,肥料啊,水啦。得思考的太多了,得选择和决定的也太多了。

不是每一种土地都适合种任何花草。同样的,不是每个性格都能配合所有的人。这,我很明白。所以很多时候,假如有些事情感觉到它已经是not working out 了,或是觉得有点不自然了,我想是该从新衡量或考虑放手了。很多友情,人与人的关系不是可以刻意安排的,也不是我有居心就可以维持下去的。很多人在我生活圈子里,就像外来飘到我花园的种子。我不确定它会长成什么样子,也不确定它到底能不能生存甚至经不经得起时间和外来因素的考验。经过时间和成长,适不适合一目了然。园丁把生长不是很好的花草树木除掉,把野草和不必要的干扰除根,是理所当然的。生长得很好茂盛健康的花草树木,而又适合土地和园丁所想的,自然就会很照顾而这成为了一个 virtuous cycle. 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每个人都在这么做。只是他们并不察觉。我却是明眼,知觉地这么做。小精灵说:“不是他们自己决定了谁是自己的朋友,而是时间”。我绝对赞成。

撇开友谊不说,园丁也有责任确保土地的肥沃性。自己的情绪,精神,知识,体力,健康,好不好呢?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花园的成与败。发现不好的话,是时间要施肥了。要成功,不要一直往外看别人和世界,有时也得评估一下自己,把眼光投向自己。当然,有些土地的品质因先天的因素或许不太好,不过不代表后天不能补上。每个花园,每个人都是有他的 potential, 还没到 game over 的时候,还是可以的。只是看你要不要花那时间和精力。

我讨厌的是别人的花园自己不花点心思,却期待另一个园丁来帮他打点。偶尔帮忙不是不行,不过不要误以为自己就没有责任了。毕竟,另一个园丁也有自己的花园要忙,他能帮你一辈子吗?You can’t really outsource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身为园丁也好,自己生命的主人翁也好,我不得不承认很多事其实不在我掌握中。不过也不代表我生命里我什么都做不了主。在我能力范围内,还是可以尝试做到自己的最好。

漂亮的花园也不只一种。英式花园也美,日式花园也美,中式花园也美。有沙漠风味的花园也可以有它特色。

生活也是一样。

Thursday, July 12, 2007

友谊芳式

朋友,是什么?朋友,要来干吗?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是不一样的。也没有对错,反正就得适合自己。小时候,朋友的定义很容易,差不多年龄不是家人亲戚都能称为朋友。那,friends, good friends and best friends 这样的分类也很理所当然。这样天真简单的定义陪我走了20多年。

不知道是学会了冷眼看世界,还是成长的后遗症,对生活对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对身边的人,一切的要求都变得苛刻。改变的是自己和想法,似乎明白世事道理却又不肯妥协的想法。生活方式改了,对别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改了。渐渐,朋友的意义也不一样了。

我希望我身边的朋友不只是真心关心我,不只是能接受我这个人。更加重要,they will want the best for me, as friends. Friends who will tell you to wake up when they think you are being ridiculous. Friends who will tell you what you need to hear and not what you want to hear. Friends who know their truthful intent and effort will be reciprocated and appreciated. 不要为了莫名其妙的理由贬我,不要拿我来过日子,我不是挥之而来忽之而去的侍应生。

虽然我明白有些朋友不一定会陪我一辈子,或许只能一会儿,或许只能几年,不过无所谓,我明白聚散的道理,我也接收。我只希望大家还是心比心,不是虚伪不是用来打发时间无聊的交往。不论多久。这么说可能显得我很有居心,不过是实事,我开始选朋友。我也不想作贱自己,尽量减少良心当狗肺的情况。

既然心里有了这样的定义,就发现原来自己的朋友还真的很少。手指脚趾算,差不多刚刚好。原来很多人只是我认识的人,不是朋友。能心对心的人真的可贵啊。

当然每个人都有适合的距离,有些可以很近,有些远了些。有些从近到比较远,有些从远到莫名的近。不过都无所谓,这就是human dynamics,不是吗。关键还是,与朋友交,感受到诚意吗。

这几个月来,开始对所谓我以为是‘朋友’的某人反感。因为某些原因,因为她的某些表现某种态度。起初是有点气,后来发现也没什么好气的。我把心掏出来,很诚恳很用心得让你知道- “hey, anything, anytime.” 然后感觉就像送了礼,18个月后你以为送了的礼被退了回来。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感觉,她本人也没说什么,我们也没撕破脸。就是感觉。当初气是因为有点被 insulted 了。后想想,也没什么。礼她不要,留给下一个人。就当没这个朋友,也不用再费时费力费精神。

有人觉得我这样很狠,很 heartless. 毕竟朋友一场,界线也不用划得那么清吧。说真的,我时间有限,我精力有限,我空间有限。我并不觉得我很 heartless. 很多事,不一定要有实在的回报,不过心里一定要知道值不值得。当然,也不是狠到以后有什么事见死不救。救或许还是会救。不过那时不是友情了,那叫 charity.

我知道我这么一写,有点负面。就当我难搞吧。

Tuesday, July 10, 2007

某天,某夜,某茶馆

三个认识了10年的女人在幽静的茶馆聊天,自然有无所不聊的自在。结了婚的那甲个指着乙说:“拜托,你分手5年了,怎么5年内都是空荡荡的?”

乙愣,问:“你无聊到计算我多久没谈恋爱?”
甲:“才没,只是你分手那年我认识了我老公。就顺便帮你记咯!”
乙:“Zzzzzzzzz ….”

这会儿,刚分手的丙也有意见了:“不过说真的,5年有点久啦。女人哪里可以没有恋爱。好不好,有恋爱还是好的吗。我们现在是 prime age, okay. ”

然后甲和丙就讨论到底乙是要求高,还是依然还没放下,还是暗藏了某君没带出来让她们看,另加多20个莫名其妙的理论。

乙除了觉得又想笑又无奈,还觉得那冻顶乌龙茶还真好喝。

而每个人对生活价值观,对感情的观点都有自己的一套。不一定有对有错,只有你选择怎样的生活和你能承受什么样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