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9, 2008

一路平安

我的年纪越大,我越难交朋友。或许,能成为朋友的人越来越少。和她的友谊纯属意外。不是立刻发生的,不是刻意培养的,更不是因为处在同一生活阶段或什么而特别投缘。不过就是莫名其妙这样成了很投缘的朋友。3年半吧,最后她成为了我从来没有过的‘大姐’,这绝对让我觉得很庆幸。

第一次见她的时候,我觉得她有点aggressive, 不是我平时能交谈成为朋友的对象,至少这是我从学校累计的经验。所以我也没什么理她。有聊就聊,也没什么特别。然后也不太记得怎么莫名其妙上完了风水课的4个月后,在另一个班又碰上了。那大家就比较熟了一点,不过还是纯属同学的关系。然后又不知道怎么莫名其妙发现两个都喜欢看话剧戏剧什么的,私人时间内成为了我称作 'arts kaki' (艺术伙伴)的一位。相处的时间多了久了,认识的也更广了。

一个谈得来的朋友,我不知道在这里要写多少才算够,怎么说呢?I am very happy to have made her acquaintance, and with some luck, this friendship could really last a long time. 现在她得搬到纽约长住,我的确很不舍得。不过这种事我想也是没办法。而在那里,她又得自己处理很多事,安顿好孩子和一切麻烦的一切。虽然知道她很本事很坚强,不过我也是很心疼因为明白再坚强的人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也会有无奈和挫败感。

我真的don't do farewells very well. 今天和她喝咖啡,临走前知道或许好久都不再见了,说真的,我也不知道该怎样。我想不见泪水,不感伤或许对大家才是最好的。或许只是对我自己最好吧,我不知道。她转身说保重,我都不知道怎么回她。你说,我是不是蠢到极点。一路平安,这样都说不出来。

友情会不会变质?在另一个时候,友情会变成怎样的,谁也不知道,也说不上。常言道:珍惜眼前人。其实不只情人,也包括了家人,朋友和身边可亲的一切。能称亲的,其实回头想想,这一生真的不多。

此刻,我觉得比起珍惜,开怀开心甘愿的放手更难。有些事(不只这一段友情),我是真的很珍惜,不过又怎样,有时不是珍惜,它就能陪伴你一辈子。我就算捧在手心,很多事实也改变不了。

她,大我14岁,虽称不上是忘年之交,的确是心里一个很特别的朋友。我想,我会很期待她回来度假的时候。

Sunday, February 17, 2008

“超越的关键是回到生命的实然,这实然不只是现实世界可触可摸的一切,它还包含你的中阴,甚至你从小在意识里‘虚构’的生命,但正如庄周与蝶般,若只看到一面,解脱就无可期。

看,要看两面,虚实更不只一种。每一个人都活在不同的虚实混淆中 .... 人们总是看到别人不能接受某些生命的实然但自己又何尝想面对自己生命中的真实 ... 但无论如何,只有超越你的惯性,体会到以为存在的往往不存在,不存在的却反而存在,行影的关系原来没有想象的单纯,才有寻得答案的可能。”

~ 林谷芳,谈《如影随形


是读了这样一编感想,又读了导演的创意过程,去看了这戏剧。接近尾声时,我想差不多两小时吧,我知道自己也卡住了。或许说的精确一点,我的生活卡住了。在一个面对前方却不断怀疑自己过去选择和发生的一切。一直还在怀疑 'what-if', 一千个如果和万一。就算踏出了第一步,甚至好几步,却还是一直看着过去的那一面。看似很自由,其实不完全是,还是被自己过去的心魔烦扰着。看似懂很多,其实我又懂什么,什么都不懂。似乎明白接受了自己一切的过去和发生的所有事,可我又真的坦然接受了所有吗?突然,这些年的日子,感觉有点虚假。

有点困扰,接送了朋友,兜风成了不错的选择。从中部兜到西,到北,到我认为是他家的门口。在那,我想知道自己是不是像常常认为的那样,真的ok了,真的放下了,真的接受过去了。卡住的有很多方面,我需要知道这不是其中之一。

呆呆看着那门几分钟,自己点了点头。我想,卡住了不是因为他,而是因为那时的自己。原来我还好怕那个依赖无赖爱到完全失去了姿态的自己又倒回来,好怕以后还是会变回那样的自己。原来我一直都在担心。我从来不知道,直到今晚我又看着那道门,然后发现一点感觉都没有。

可我还是卡住。怕那时的自己会回来,却不知道什么是激发点,什么是那个‘她’的trigger point, 如何不让她回来。我的不存在的存在,我知道,‘她’没离开过。

悲的是,这不是我唯一卡住的地方。其他的,让我慢慢检讨。

Wednesday, February 13, 2008

《水浒传》 What is Man?

“我会被这些东西吸引,是因为我在那面镜子里看见了自己。”

好一句这样的台词。或许,这句话就彻底的解释为什么我们会被某种书,人,音乐,地方,电影,戏剧吸引。

话说现代男人其实很不容易。被社会不同的压力逼迫着,却少了心灵上的释放。或许是吧,谁知道,我又不是男人。不过我说现代女人也很不容易啊,我们不是也得撑起半边天吗?还是,是我自己错误以为我们得撑起半边天。那么一辈子练出来的狠,还没派上用场,是不是就没用了。找个男人嫁了便得了。

虽然是一部叙说男人社会定义和心灵的戏剧,却惊听到很多自己在脑海里重复的一些话。是啊,原来有些演员们的台词对我一点也不陌生。我常对不同事喃喃自语时,潜意识是这么想的。这么比喻起来,那么说真的,我想我这样的一个人也能很可怕。看似只小绵羊,或许其实不是羊,是狼是虎,谁又真的知道。我自己也不一定清楚。

人是贪得无厌的,这不只是男人才会的本事。而过程,不一定会大大不同。过分了,就玩完了。人也都有狂妄自大的一面,只是看这一面见得光吗。有些的自大是私下的,有些的狂妄只在心里。人总有不知所措,后悔莫及的时候。那又看你怎么自己处理了,看个性不是性别。

而人,总是不知道该为自己的生命定下怎样的一个价值。

Wednesday, February 06, 2008

missed

放弃和错过有分别吗?还是两个结果最终都是一样的,所以没分别。反正两手最后还是空的,需要继续花时间分析过去的什么吗。

人总是自私的。如果决定权在我这里,两者或许没什么分别。刻意的错过,其实就是放弃。可如果那决定权不在我这里,那我无意的错过,还是刻意地被别人放弃,却大大不一样。天地之别,虽然结果是一样的。

除夕莫名其妙,喃喃自语在这里琢磨‘放弃’和‘错过’,我也不太明白为什么。某个明天,我或许会知道今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