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1, 2011

当左右不能逢源,当不如意

“娶了红玫瑰,久而久之,红的变了墙上的一抹文字血,而白的还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饭粒子,红的却是心口上的一颗砂痣 ..”
~张爱玲小说《红玫瑰与白玫瑰》

12号看了中国国家话剧院呈现的《红玫瑰与白玫瑰》。轻松节奏,一点感悟。

人,不是红白分明。
世事,不是黑白对。
怎么对待,怎么选择,都需要很高的领悟啊。我想我是没有这样的修道。

今天是空虚的。走上走下。走进走出。胡思乱想。这样的一天一定不好吗?不知道,我想在我喜欢的灰色智慧里,这样也没什么不好。因为空,吃着喜欢的pizza也淡淡无味。虽然至今每个朋友都说“甩得好!”,我为什么还有莫名的罪恶感,在那“你不配”和“你不该”之间,竟然有我对他的罪恶感。去你的,哪里来的?

今天是空虚的。所以我狠狠看了很久的电视。更空。终于夜深了,戴上了耳机,在4000首歌里寻找完美。今晚完美在Kit Chan和张清芳那儿找到。知道吗,闭上眼,用手扳按住在耳里的耳机,那完美的歌声似在你脑的正中央唱出。这一点点的完美,空虚的色彩少了一点。

现在,我想我才甘愿结束今天,去睡。

人,会不如意,会错,会难过,会沮丧。你的pick-me-up是什么?

Thursday, February 17, 2011

我想立地成妖

《陶子》送給女人的話

第一條:努力賺錢,自己花
台幣越來越薄,男人越來越不可靠,如果自己有錢,一切都可以好過點。
我最近勤於逛新屋、看豪宅,希望有一天能在自己的浴缸裡...看山,廚房裡有菲佣燉著雞湯,透明玻璃餐桌上有一盆草莓和一壺expresso,洗 完澡後穿上Tsumorichisato的睡袍,看看報紙雜誌,再換上miumiu套裝前進麗晶挑挑新貨。

或者是,到畫廊搜搜常玉的畫,再以十倍價差來脫手,找幾個朋友寫寫歌、談談音樂,在我臥房的露台下當然,除了賺錢自己享受外,妖精們切記一件重要 的事項:「別讓男人花你的錢。」

陶子身邊的智障麻瓜們,常常唉聲氣地訴說在街上巧遇舊情人的苦處,不但怨恨他那麼快又有了新女伴,更氣不過的是:「陶子,他欠我的六萬塊還沒還 耶!」這位麻瓜月薪不過三萬元,當初不但供吃住給他的男人,還標會讓他買電玩、衣服最後,人還是跑了。

第二條:努力戀愛,努力青春

怕皮鬆肉垂?妳沒做臉做spa嗎?怕年齡大?你沒聽過姐弟戀嗎?能剋服這二項障礙,妳就成功地向妖精界邁進了一大步了。

妖精之所以成妖,就是讓平庸的人類無法從外表判斷其年齡;妳一定看過皮膚乾澀、滿臉痘子的「年輕」女孩,也一定看過白晰光滑、吹彈可破的玉肌「妖 精」女子,可見要歲月在妳身上留下痕跡或是智慧,仍然可以自由選擇。

青春之後,戀愛機會自然大壞;而戀愛的滋潤,更是青春不老的強力春藥;所以,麻瓜們,請努力栽培自己、培養戰鬥力,如果還不清楚,請在家中掛起林 志玲、劉嘉玲 、關芝琳和辛曉琪的照片,一日三拜。

第三條:努力清醒,除舊佈新

不管在事業、家庭或愛情,最忌諱的便是優柔寡斷、夜長夢多;不但問題懸而未決,還成一個阻擋妳前進的大包袱。所以,請給妳自己一個沒人打擾的時 間,平心靜氣地思考,那些事該做個整理,甚至了斷,別讓瑣事阻礙了妳前進的動力。

這個工作沒有前景,不是你的興趣,不如早早歸去;這個男人曾經傷害妳,食之無味,那就趕快丟棄,沒有什麼男人是會棄之可惜的,只有妳放棄了自己對 感情的堅持,那才遺憾。

最後,陶子提醒麻瓜們注意的事項是,努力清醒的真諦。妖精能不害人,才是最高境界。努力清醒,不管對方多帥,性能力多強,是別人的老公就不行;例 子我就不用再舉,切忌切記,我希望看見許多美麗的妖精。

第四條:捨得自己過生活

每到晚上七點十分,便得提著垃圾到巷子口等垃圾車來。久而久之,就認識了住附近的一位老婆婆,她年逾古稀,依然目光如炬,健步如飛。

老婆婆總是向我抱怨她的媳婦,她常說:「我媳婦老愛把帶孫子的責任丟給我,以為這樣我才不會癡呆。她怎麼了解,我每天一大清早要到公園裡和二十幾 年的姊妹淘唱卡拉OK,然後星期一、三、五要上銀髮族英語會話正音班,二、四早上要上電腦。下午要去我們的長青聯誼社開讀書會,最近我們在讀一些 日本漫畫,什麼流星、什麼壽司的,可好玩了!有時候,還得和三五好友喝喝下午茶、看看展覽,趁非假日嘛!老人票很便宜的!晚上我得看八點檔連續 劇,然後再看九點檔的鄉土綜藝節目,什麼什麼夜總會的。週末我就更忙了!爬山、泡茶、去公園餵魚、餵流浪狗去寺廟拜拜打禪吃素!喔,最近我還買了 最新款的自動調焦單眼相機,想玩玩攝影呢!」

我問老婆婆:「那妳那些可愛的小孫子呢?」老婆婆說:「我已經照顧完我的小孩了,陪孩子長大的機會可只有一次,這機會該屬於孩子的父母,要我偶爾 帶帶,兼職可以,全職?我可忙的呢!」我問:「妳捨得?」

老婆婆說:「我捨得將我的青春都給了我的孩子,現在,我得捨得走出門,捨得活自己,捨得去發現,原來時代是這樣進步的!」在老婆婆總是快捷俐落的 身影裡,原來有顆不老的心!她總說,她得快一點,再快一點點!日子每天少一天,不多了。

女人真的要多愛自己一點!

Wednesday, February 09, 2011

一时的心慌。该有的觉悟。

在手机的app看到了原本不该在里头的名字,心慌了一阵。原本吵架的短讯,在2011年来临前,我就全删除了。我知道他也有这样的想法,因为他反击性地也把我从FB也删除了。眼不见,就只会有偶尔的想起。时间过了,也不再想了。今天眼前这样又闪出他的名,原来还是有反应。

一阵慌。愣了一下。

跟自己说:不要紧。就只是多一个通讯的方法。你也有他所有的电话地址。又不见你会有去联络他的想法。多一个,也不怎样。

然后就用剩下的下午等那慌张的心情静下来。没料到的是那心慌,可幸的是恢复心情的时间我觉得还okay.没狠下心的短,却也不是可怜的长。还okay.

~~~~~
礼拜天看了另一个张艾嘉/林奕华的戏剧演出《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开心。我喜欢里头的一句话:“你不是看错了谁,你只是没有看清楚自己。”这句话像一巴掌打在我脸上。奕名再怎么烂,再怎么不应该,我有我自己该付的责任。我早就不开心不幸福了,只是自己不愿接受不愿看清,一步一步这样走下去。没接受自己和自己的感受,又怎么会幸福呢。

如果我现在从新学习不恨不怨,接受自己所有一切的感受而不再否决它们,会得到内心的幸福和快乐吗?

Thursday, February 03, 2011

辛卯。兔兔兔兔,兔崽子!

对未来能有多少期待?
简单其实真的不简单。
习惯了伤痕也视而不见了。
好?坏?胜不过生活生存。
没珍惜才会失去。

你说,到我以后老去了死去了。
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

平静了。
摸索中。
平衡中。
Grooving al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