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1, 2004

我和书

你喜欢看书吗?

我挺喜欢的。我想是从小到大的习惯。家里的两个妹妹也是爱书者。奇怪的是,身边的朋友似乎没有看书的习惯。相比之下,我就好像是稀有动物了。

你或许会问我我喜欢看什么样的书。其实说实话,我看书并没有什么“定”型。有些人只看小说,有些人喜欢看金融杂志。有些,就可能喜欢看漫画。我吗?没什么“定”型。我不会走进一间书店,就只顾看或买一类型的书。我会很随性的在书店乱走。脚步停在那,就看那排的是什么书。

我有时会想,一间书店可以有上以万千的书,我为什么会拿起一本书而不是另一本呢?是包装?还是作者?还是书名?刹那间,你怎么决定你要拿起那一本书?什么样的书又会引起你的注意呢?

缘份。

我想是缘份。

人与人讲缘份。我觉得人与书,除了兴趣以外,也讲缘份。不然为什么一些书是你从来不读的,你又会拿起它?或者为什么有些书出版好久了你迟迟不买,可几年后又对它爱不释手?

这一两年来,我看的书都和以往的不同。以前很喜欢看Finance or current affairs. 现在还是有看这一类型的书和杂志,不过还增添了许多很不同类型的。比如我现在也看Literature or poetry. 我只有在14岁的时候在很不甘愿的情形因学校的需要才读这类型的书。可现在还倒挺喜欢的。很奇怪。

又或者现在也开始读华文书了。有点吃力,不过还挺喜欢读华文书类的感觉。虽然不同,不过对我现在的身心还relevant的。

这次在夏威夷,到了它的Borders闲逛。本来不打算买什么的,可在Fiction section 兜了一圈时,随手拿了一本书。翻了翻。啊,还挺有意思的。

就这样,很巧我就在夏威夷闲逛。很巧,我就在Fiction section. 很巧,它就正面地在摆在书架上。很巧,我的视线就停在了那。很巧,它的书是红色的(我喜欢的颜色,所以对我而言比较明显)。很巧,是一本关于女生另类想法的一本书。很巧,我现在正在寻找一些答案。很巧,它的writing style 很light. 很巧,挺合我胃口。

我就把它买下了。

我觉得书与人,真的需要一些缘份。你或许会觉得我真的有点神经质,不过我想看你的信念是什么吧。

You can always say that because I have an innate need towards certain topics and issues now, which explains why I tend to gravitate towards books of that matter. I do not deny that possibility. But this does not really explain why I pick some books of the same topic over another.

Why this book? Am I supposed to read this? And not that?

When there are too many coincidences in the world, 当有太多巧合时,我相信缘份。时机到了,时机成熟了,该是我看这本书的时候了。I like to think of all these coincidences as the Almighty’s way of staying anonymous when watching over you.

我和什么样的书,还会有什么样的缘份呢?这辈子,我还得看多少书?

缘份 – 天时地利人合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