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04

一定幸福

幸福

这两个字,最近一直出现在我的日常生活里。

前天逛书店,看到一本书名叫《一定要幸福》。既然如此,和这本书算有点缘,买下。有空得读。昨晚和朋友吃饭,聊着天,就聊到每个人对生活成功和幸福的定义。唯一大家认同的,就是别人觉得你幸福没有用。你自己得觉得你是幸福的,才行。不然,一切都是白说。回到家看电邮时,朋友说原来有人说她是大好人,她会觉得很幸福。现在,她觉得我是幸福的,因为对她而言,我是她的大好人。今天和朋友在ICQ聊天,就说到我有时看到一家人带着自己的孩子开开心心的出门好幸福。她反倒说有很多人告诉她我们这种单深贵族的生活才算幸福,因为无忧无虑。

天啊,幸福幸福幸福。
到底什么才是幸福?

每个人对于“幸福”的定义不一样。有些人,要一份天长地久的爱情。有些人,要有权有势。有些人,是一个老婆两辆车三个孩子。或者有份很有前程的工作对一些人来说是幸福的。是能拿出来炫耀,需要努力,很现实生活的幸福。是生日愿望祈求的幸福。

对有些人而言,能凭自己的努力呼吸是幸福的。因为这代表他们还活着。有些人。有份工作能养活一家人已是很幸福的一件事了。或有机会读书已是幸福的,因为还有好多人没机会识字。很渺小,很你所当然,很微不足道的幸福。是容易被遗忘的幸福。

啊,每个人的幸福方程式都还不一样。每个人都对“幸福”附上了很多种影像和条件。不过,那些渺小的幸福,已经不是现代人幸福的定义了。我活在一个“人往高处爬,水往低处流”的城市。每个人的要求多好多,永远停在“再多一些,再好一点”的追求。所以,就算很多人花尽了力气在日常生活里,都不开心不幸福。我们永远离那“幸福”的影像还有一段距离。

我不要做一个永远在追求的人。我不想活完了自己的一生,也不知道“幸福”的味道是什么。我不和幸福作对。我要每天醒来,都知道自己是幸福的。

那,我的幸福方程式是什么呢?

当我收到远方朋友的电邮,我是幸福的。因为,有人肯播出一点时间给我,肯用心了解我。我很开心。

当我听到一首让我感触很多的歌,我是幸福的。因为,是有那么一个人清清楚楚写出了我那时的感触。我很感动。

当我晚上回家有饭吃时,而还是一桌的便饭,我是幸福的。因为我还有一个家,一个肯劳心劳肺地为我们煮饭的妈。我是有口福的。

当我爸在我耳边唠叨时,我是幸福的。因为不论什么事,他还是疼我们的。我不是被遗弃被放弃的。

当我把自己关在房间发呆时,我是幸福的。因为世界那么大那么乱,我还有自己一个小小的空间。我很知足。

当我犹豫不决时,我是幸福的。因为我认同了某些事我得做出决定,我不再用一些很无聊的理由来自我安慰。我不再逃避。

当我痛哭欲绝时,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承认了自己的脆弱,感觉那痛明白那情绪。我开始建造一个更坚定的自己。

当我一个人时,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有机会整理自己的心情,调整自己的心境。我更认清自己,认识自己。

如果你问我,我会觉得想要多点幸福的感觉,就得从最小的细节开始。承认了那一些些的小幸福,在人生这条路,拐个弯后,又会看到另一个幸福。什么事,都可以成为幸福的理由,成为幸福的心境。

这样,我就不再追求。沮丧时也幸福。失望时也幸福。
这样,我一定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