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9, 2005

转折点

“难道就没有想过要再创造一个转折点?”

当有人这么问你时,你会怎么回答呢?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她。谁不想在新的一年为自己有个新的开始呢?不过,说真的,我活了25年,过了25个新年头,生命中真正能称为转折点的,用一只手都能数完。

不就那么一两个?

当你做了某种决定时,你会给自己多少时间去尝试和努力?有一些,或许1-2个月。例如很微小的新发型。或一段新感情,就给自己1年或半年的时间尝试。有些,却是2年获5年。有些,是一辈子。

可其实很少决定能称为转折点。

很多东西和决定,或许能称为“不同”。它们最后到底能不能成为转折点是另一回事。换份新工作?结婚?离开自己熟悉的到一个新环境?我们能不能为自己所选的“不同”努力和坚持下去,让它成为我们生活的转折点需要很多时间和勇气。很多时候,或许我们还没坚持多久,我们就放弃了。我们“不同一会儿”,就算了因为太难太辛苦了。

而转折点这东西,其实是件后知后觉的事。我们能预知吗?很难吧?能预知的话,我该去摆地摊叫“半日仙”。

有没有想过创造一个转折点?

有,天天想。
不过,这也不是一年一度的创作比赛。

我希望自己今年有不同。是什么样的不同,我不知道。年底回味时,就知道了。而转折点, 我还在努力。我一直在努力。成不成功还是未知数。可恨的话,5年后我才发现我一直在原地踏步。可幸的话,5年后我能很确定的说“是啊,因为一点点地渴望,成了我20来岁的转折点。”

不过,我是想要为自己创造转折点。

不要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