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2, 2011

今天是我们称为的头七。

上个礼拜天6月26日,父亲在医院过世,凌晨寅时。手机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响起从来不是好事。所谓的最后一面,我们没见到,就算是飞车赶下去。不一定是遗憾。在我眼里,父亲这样在睡眠中昏昏沉沉离去,是好的。是老人家说的好死,他没痛。我们选择不抢救,选择了所谓的comfort care, palliative care.他曾经说过,不喜欢像那些瘫痪的病人一样,得插管子维持性命。我希望这样的选择,是他的意思。我也不愿意让母亲面对家属得选择把 life-support 关掉的情形。

最后几天,他不能说话。所以我永远不会知道这样的选择是不是他的意思。虽然逻辑上,我明白这样的结果对大家都最好,埋在心里一个疑问,永远就是一个疑问了。

丧事,算风光吧。我希望没让他丢脸。作为女儿的我们,在这方面没什么经验,尽量做到最好。

学了很多,也看了很多。很多人和事,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有些很让我失望,有些也让我很安慰。该来的没来,没预料的却自己出现了。

不能说想了很多,因为太多事得处理,也太累了。多少还是有些想法。生死的想法。对人处事的想法。让一切随时间沉淀后,我会一一试探,看看什么该改变什么会改变。

爸,
火化前我们送的最后一段路,
你看到了吧。
我们都难过。
没舍利子不要紧。
你安息了,好吗?
我们都别在吵了。
保佑你的三个女儿都是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