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3, 2004

不愿倾诉的人理智而孤独

有人跟我说:感觉我总是有许多倾诉,而你,总是姐姐般安慰我 …… 张小娴的书里有句话“不愿倾诉的人理智而孤独”。

哈,我不知道张小娴是谁。不过她好像在说我不愿倾诉。

一时,我也不知道怎么作答。就是揪起了嘴角,琢磨着。

是吗?是这样吗?是理智而孤独吗?听起来好像很惨的感觉。

不愿倾诉 = 不愿说出心里的话。

从前,有个朋友向我道歉。因为当我的感情生活出现了危机,她并没视出来。为此,她感到有点内疚。我告诉她不是她的错。是我自己没说,是我自己以为自己可以承受一切。怨得了谁?

其实谁又真正在乎谁心里的话呢?谁又是很真心地想听别人的倾诉?

我不是不愿意,而是觉得没听众。学生时代,每个人的注意力多是在应付考试,成绩。工作了,每个人就忙于事业,金钱,结婚,房子。谁有哪个闲工夫?就算见了面,也是谈很表面的事。好像工作,还是受了什么冤枉气之类的话题。谁会去试探那些表面以下的事?那负担太重了。自己的生活都有点不知所措了,还有能力去承担别人的倾诉吗?

就算我能讲,不过我不只需要一个听众。我需要有人能分担,能给与我意见。矛盾的是,我又常常觉得“你又不是我。就算我告诉了你,你懂什么?” 有了这样的观念,我就无法说服自己别人或许可能明白我的思想我的感觉。It then becomes a self-fulfilling prophecy. The more I choose not to say, the more I feel that others do not understand.

And in the end, I choose not to say a lot. 我是很会自我安慰,还是学会了压抑自己呢?不知道。不过,我不否认这对我的身心不是很健康。

还好有文字。还算照的到我心灵的某一部分。

“不愿倾诉的人理智而孤独”

凭自己的感觉而选择不倾诉的我,一点都不理智。

我单身,我不倾诉。但我不觉得孤独,也不会为此彷徨。孤独是一种心境,不是吗?

(看,都说我很会自我安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