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3, 2004

An excerpt of an email reply to a friend ..

" 我很羡慕你现在的世界。做学生,多好。一切都布置好,安排好了。你只需凭自己的努力,用工读书。开始,终点,考试,放假。一切,都是那么明显,那么直接。不需想太多,不需太怀疑自己的选择。因为,作为学生,选择的范围也不是很大。

这一两年来,我慢慢发现也深深体会人生总是在一些矛盾的心理中挣扎。我总是在2种心理状态中拉扯。我也知道会拉扯是因为我有时分不清事情的分际。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跟你解释。

就说事业,我面前不只是两条路那么简单。假如我只需想我得向左还是向右,我不会那么迷惘。可现在在我面前,有好多条路给我选。而每一条路的结果都毫不一样,我也不懂自己到底能承受那后果吗。

而,这只是事业。There are so many other elements at play as well. Like my family, my finances, the experiences I would want to seek in my life. For every decision I make about my career, it has a direct impact and influence on other areas of my life.

我也有自己私人的问题,而我也在为自己找答案。例如:我是谁?我有什么梦想?我希望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我能承受什么样的生活?我未必找得到这些答案,可我不能装作它们不存在。当我再寻找答案时,常常在悲观与乐观的心态中徘徊。我很明白,对于事物,好与坏永远只是一念之差。所以我很努力,尽力把自己放在乐观主义的观点。想好好的生活,真的需要很多力气。可我也有累的时候。就没有力气再乐观了,所以,有时悲观吧。

我可以很逃避地什么都不想,一头栽进那忙忙碌碌的生活。我可以,不过我知道以后我一定后悔。不过,就算我现在不逃避,稳稳当当地为自己的人生琢磨,我也很怕。我怕,其实花了时间和精力,我还是什么都不懂。到最后,一切都来不及了。

那,害怕一切都来不及,也就会担心时间的流失。我不是怕老,不过我知道增加同时也代表了减少。减少我有机会为自己的人生做出努力的时间。

这种矛盾乱七八糟的心境,不一定每个人都会经历。就算倾诉,也不一定代表明白。不像以前学生时,大家的心理状态都差不多。不过还好有文字。

I am not sure if I am happy. But at least I know, at the end of this when I have made my decision and move on, I will be happy that I took this time off at this point in my life. For better or worse, I know I will be glad I am doing this now.

我得相信我一定会幸福,不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