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2, 2007

友谊芳式

朋友,是什么?朋友,要来干吗?我想每个人的答案都会是不一样的。也没有对错,反正就得适合自己。小时候,朋友的定义很容易,差不多年龄不是家人亲戚都能称为朋友。那,friends, good friends and best friends 这样的分类也很理所当然。这样天真简单的定义陪我走了20多年。

不知道是学会了冷眼看世界,还是成长的后遗症,对生活对自己对未来的展望对身边的人,一切的要求都变得苛刻。改变的是自己和想法,似乎明白世事道理却又不肯妥协的想法。生活方式改了,对别人对自己的要求也改了。渐渐,朋友的意义也不一样了。

我希望我身边的朋友不只是真心关心我,不只是能接受我这个人。更加重要,they will want the best for me, as friends. Friends who will tell you to wake up when they think you are being ridiculous. Friends who will tell you what you need to hear and not what you want to hear. Friends who know their truthful intent and effort will be reciprocated and appreciated. 不要为了莫名其妙的理由贬我,不要拿我来过日子,我不是挥之而来忽之而去的侍应生。

虽然我明白有些朋友不一定会陪我一辈子,或许只能一会儿,或许只能几年,不过无所谓,我明白聚散的道理,我也接收。我只希望大家还是心比心,不是虚伪不是用来打发时间无聊的交往。不论多久。这么说可能显得我很有居心,不过是实事,我开始选朋友。我也不想作贱自己,尽量减少良心当狗肺的情况。

既然心里有了这样的定义,就发现原来自己的朋友还真的很少。手指脚趾算,差不多刚刚好。原来很多人只是我认识的人,不是朋友。能心对心的人真的可贵啊。

当然每个人都有适合的距离,有些可以很近,有些远了些。有些从近到比较远,有些从远到莫名的近。不过都无所谓,这就是human dynamics,不是吗。关键还是,与朋友交,感受到诚意吗。

这几个月来,开始对所谓我以为是‘朋友’的某人反感。因为某些原因,因为她的某些表现某种态度。起初是有点气,后来发现也没什么好气的。我把心掏出来,很诚恳很用心得让你知道- “hey, anything, anytime.” 然后感觉就像送了礼,18个月后你以为送了的礼被退了回来。当然这也只是我的感觉,她本人也没说什么,我们也没撕破脸。就是感觉。当初气是因为有点被 insulted 了。后想想,也没什么。礼她不要,留给下一个人。就当没这个朋友,也不用再费时费力费精神。

有人觉得我这样很狠,很 heartless. 毕竟朋友一场,界线也不用划得那么清吧。说真的,我时间有限,我精力有限,我空间有限。我并不觉得我很 heartless. 很多事,不一定要有实在的回报,不过心里一定要知道值不值得。当然,也不是狠到以后有什么事见死不救。救或许还是会救。不过那时不是友情了,那叫 charity.

我知道我这么一写,有点负面。就当我难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