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4, 2007

生活芳式

可爱的小精灵发了email, 也发表了一顿。倒是不错,有些人会觉得有大量的朋友是绝对的幸福,有些觉得两三个已经过了,也不会想太多。小精灵说我似乎两者都不是。

哈!

让我说说我对我人生的看法和态度,或许我很多莫名其妙的作风和态度就不会显得那么离谱。

常言道 – Life’s a journey. 我不反对这样的说法,有时也会觉得贴切。不过我比较喜欢用花园和园丁的关系来对待自己和生活。园丁唯一的责任是让自己负责的那土地变成最美的花园。其中,包括得思考土地的品质啦,适合种什么样的花草树木啦,园丁自个儿的创意啦,天气的适应性啦,外来的影响啦,其他种子有时随风飘到生根了怎样啦,野草啦,肥料啊,水啦。得思考的太多了,得选择和决定的也太多了。

不是每一种土地都适合种任何花草。同样的,不是每个性格都能配合所有的人。这,我很明白。所以很多时候,假如有些事情感觉到它已经是not working out 了,或是觉得有点不自然了,我想是该从新衡量或考虑放手了。很多友情,人与人的关系不是可以刻意安排的,也不是我有居心就可以维持下去的。很多人在我生活圈子里,就像外来飘到我花园的种子。我不确定它会长成什么样子,也不确定它到底能不能生存甚至经不经得起时间和外来因素的考验。经过时间和成长,适不适合一目了然。园丁把生长不是很好的花草树木除掉,把野草和不必要的干扰除根,是理所当然的。生长得很好茂盛健康的花草树木,而又适合土地和园丁所想的,自然就会很照顾而这成为了一个 virtuous cycle. 这也是理所当然的。

其实每个人都在这么做。只是他们并不察觉。我却是明眼,知觉地这么做。小精灵说:“不是他们自己决定了谁是自己的朋友,而是时间”。我绝对赞成。

撇开友谊不说,园丁也有责任确保土地的肥沃性。自己的情绪,精神,知识,体力,健康,好不好呢?好与不好直接影响到花园的成与败。发现不好的话,是时间要施肥了。要成功,不要一直往外看别人和世界,有时也得评估一下自己,把眼光投向自己。当然,有些土地的品质因先天的因素或许不太好,不过不代表后天不能补上。每个花园,每个人都是有他的 potential, 还没到 game over 的时候,还是可以的。只是看你要不要花那时间和精力。

我讨厌的是别人的花园自己不花点心思,却期待另一个园丁来帮他打点。偶尔帮忙不是不行,不过不要误以为自己就没有责任了。毕竟,另一个园丁也有自己的花园要忙,他能帮你一辈子吗?You can’t really outsource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至少我是这么觉得。

身为园丁也好,自己生命的主人翁也好,我不得不承认很多事其实不在我掌握中。不过也不代表我生命里我什么都做不了主。在我能力范围内,还是可以尝试做到自己的最好。

漂亮的花园也不只一种。英式花园也美,日式花园也美,中式花园也美。有沙漠风味的花园也可以有它特色。

生活也是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