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1, 2007

遗落

喜欢一本书,一首歌,一部电影,一个舞台剧,甚至一个人,其实都只有一个原因:在里头看到了自己,找到了共鸣,听到心里遗忘了的自己,看到了更远的一个地平线。然后它们让你有勇气一直走下去,努力地开心地活下去。

刚才看了舞台剧。不是哽咽,就是眼睛有点水汪汪。很多对白,一针见血。人生如戏,还是戏如人生呢?

成长带着包袱,悔恨,错爱,失望,期望,和一个不安定的自己寻找着安定。曾经的辜负从此决定不会让自己有下次。曾经的遗弃决定一定要找出一个更新更勇敢的自己,却把那时的自己给遗失遗落了。曾经的失望决定用一生来弥补来了解,真是为了解还是放不下。曾经过去已久的无形包袱,不知不觉成为了迈向眼前的绊脚石。

一直看下去,我就越心酸。不是为剧中人,是为自己。剧中人也只是在反映我们自己,从另一个角度透视生活心态和社会。也给了另一个起点和角度重视自己。

我有很多个我。有最初的我,有社会磨出的我,有自己要求的我,有年少无知的我,有似坚强懂事的我,有作为子女的我,有作为朋友的我 ...... 

有很多个我,有很多个我。然而,我却遗落了某一个我。是选择性地刻意还是从新振作的后遗症,结果都一样 -- 我遗落了肯让人照顾的我。剧中人抱头痛哭,我在台下似晴天霹雳。震撼,恍然,后哀悼。为遗失了的那个自己哀悼。那样的一个我不在了,是不是一定会快乐些?少了那一面的我,是不是会多点遗憾,还是多点忧愁?遗落了,还找得回吗?我还有勇气把她给找回来吗?

到剧终,是个Happy Ending. I am glad it is a happy ending. 因为我会记得有勇气,始终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