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2, 2008

砖和水泥

不否认,我这人有点严肃。说好听是认真,说难听是苛刻。平时总开玩笑说只有陌生人才聊天气和打招呼的话,久而久之,开始觉得和很熟的朋友一定得聊些私人认真的话题。不然似乎好像很对不起他们,潜意识已经把自己严肃的一面留给了朋友,嬉皮笑脸留给了陌生人。

然后我发现这样是错的。
坐在车里等人发呆有它的好处。让我有机会把思绪整理一下。

我想起了在老家看着工人把砖一块一块叠好,可那道墙没用水泥,砖也会掉下也不会凝固在一个位置,更可能不小心时掉下伤到自己。水泥不但填满砖之间的空白,更让两个砖牢牢的贴在一起。而,水泥没砖,能有一道墙吗?

不是对朋友完全没了嬉皮笑脸无聊的一面。只是感觉到或许少了很多。其实都可以很轻松,是可以很飘然。或许有时没严重认真的话题,是一件我们都该庆幸的情况。

我得明白再能谈心的感情,家人也好朋友也好,都像砖需要水泥一样,需要一点的清单轻松。这样一切应该能维持得更加美好持久。

我想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