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04

我们这些在70和80年代成长的女生不知道是幸运的一群,还是矛盾的一群。

我们有机会受教育,上大学。相信男女平等,男生能做的,我们也办得到,一点也不会逊色。文凭可以比男生多,薪水不会输给他们,钻石可以自己买。现代社会说世界需男扛左女扛右,这样世界才会进步的更快。 从小,就被灌输了“只要你敢想,你就能得到”的信念。没错,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天塌下来,我们把它当被子盖。就连生孩子基本上也可以是我们女人一个人的事了。

我们是可以扛起这世界的。我们有思想能力,判断力,更加有毅力。这是幸运的地方。现代女性,不再是从前的“小女人”了。我们拥有自己的梦想和渴望。

可时不时,你还是会在我们这些受了很多教育的女生上看到“小女人”的影子。女人面对感情,永远是糊涂一颗心。你读到博士学位,也没什么分别。我们可以自己买钻石,可那是比不过别人海誓山盟的誓言。事业再成功,也输给当你心爱的人夸你饭做得好时的甜密。这种“小女人”的行为,可以说是我们的本性吧。

我们是想安定,有属于自己的家和一个肯终生陪伴的归宿。这也是我们矛盾的地方。现代女生还是希望别人来疼爱,照顾。

幸运还是矛盾?
该相信我们成长的信念,还是顺着我们的本性呢?学校好像没教我们如何平衡这两种极端的思想。

左手要梦想事业,右手要爱情婚姻。

你怎么想,怎么平衡呢?

是不是在这两者,我们只能选择一种?会有那么幸运能两者都拥有吗?我不知道。有些“命中注定”,还是一切都得你自己去努力争取?

凭良心说,我不介意做“小女人”,留在家。我爸妈知道一定气死,读了这么多书竟然要留在家! 早知道,就把那学费省下来。可这只是我想,并不一定会是我生活的现实。感情这回事,是可遇不可求的。在我还没遇到能牵动我的心时,我想我会尽力去实现我自己的信念和梦想。我期待,可不等待。

讨厌的问题是当一个“可能让你做小女人”的男生出现,你怎么知道他是那真命天子,还是路过的人?每天都有许多感情分裂或婚姻破裂的例子,有这种担心也是很正常的。感情很危险。付出了也不一定有你想要的结果。既然如此,那为何还要追求这一切呢?何不洒脱地对待感情,而用心去完成自己的梦想呢?

本性。女人的本性。

当你决定赌一把,跟定一个人,那是不是一定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把那信念当堵住而任性地在那幸福中打滚。我们有能力贪心吗?又要安定,又要追求理想?会不会输到清光?假如早知道两者只能选择一个,而感情也不一定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还选择感情吗?

输得起吗?筹码够吗?时间还有多少?信得过自己的心吗?有时最不能相信的其实是自己。

左手要梦想事业,右手要爱情婚姻。

矛盾,幸福中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