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05

杂记 – 做自己

旅游,除了观光,有时是想碰到另一个自己。在不同的地方,在不同的心情下,在不同的环境,感受一下自己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环境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我来上海中国不到几天,我却发现面对这个地方为了生存,我得适应它。为了保护我自己,我得随着它改变自己。是刻意的,却是无形的。我不喜欢撞人。在这里,我不撞人,别人撞我。对不起,不过这里的认真的是有点粗鲁,有点没礼貌。是社会的错,你也不能怨他们。为了保护自己,为了适应,我也只好“入乡随俗”。

我刻意不怎么让人。说话比较大声。人多的地方,你学会保护自己,不会让别人胡乱撞你,有时有点不客气。甚至可以不开口说话,我就不开口。总觉得一被别人察觉自己不是当地人一定会被欺负。不然有时就秀一秀英文,故意保留点较“高雅”的感觉。

或许这样很虚伪。或许甚至没什么作用除了自己的心理作用。其实这样也很辛苦,因为始终不是自己。不过,还是不能让自己被别人当为 pushover.

所以回到饭店,做回自己,还是最舒服的。一切好安静,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听自己喜欢的,看自己喜欢的。

能做自己是幸福的。能在适合自己的环境居住,是可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