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05

茶和缘

“有没有朋友?”

我远方的一位舅舅来探访。我有好几年没看到他了,而他对我唯一的兴趣也就是这个问题了。真的,到了一定的年纪,别人最关注的最有兴趣的就是有没有在拍拖,你的婚期要到了吗?

要跑也跑不掉。你只能正视它。

除了“没人要”,或“没人敢要”,还能说什么?

前几天上课时,和同学聊天时,有人就说“你的radar not functioning very well. 就算别人要追你,你也不知道。Blur-blur 的。”

可能吧。假如没有很明显的表示,我那会那么无聊想每个人对我都是有意思。我希望是我没那么自大。不过也可能我本来就是迟钝。

对于很多事,尤其是感情,我只能说随缘。我想起一出戏他们对感情打的比方,我觉得很贴切。

感情就如喝茶一样。所以,你的另一半,is he your cup of tea? 他适合你吗?有些人分手,也会说“我们合不来,you are not my cup of tea.” 假如口味不适合,就要知道是不适合。硬硬霸住不适合自己的茶,是浪费自己的时间,也是浪费了那茶叶。或许会有别人更懂得品尝这茶味。

要享受喝茶的过程,首先你一定要知道你希望什么口味的茶。

找到了自己喜爱的茶叶,也不是一定就有好茶喝了。你用的瓷器能带出茶叶的味道吗?你的环境适合品茶吗?你准备泡茶了吗?假如水还没开,你能泡茶吗?温水能沏出一杯好茶吗?有些事是急不来的。你得用心,不过时机也是很重要的。

时机对了,缘分到了,水开了,你才可以喝一杯上等茶。

享受一口好茶,不容易。
享受一段稳定的感情,更难。

不过,有时,请别忘了问我到底渴了吗?
或许,我还不渴呢?

好茶,也不一定会喝下去。所以,一切随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