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2, 2005

照片

这几天,我又多了个新project了。前几晚,小妹把我叫进了妈的房间,拿了一张很旧的照片给我,然后问“知不知道这是谁?”原来照片里那姣丽的女士是我的一位远亲姑姑。那时,我们还真是对这照片狂笑。岁月真不饶人。人的老去,真的会让一个人的面貌彻底的改变。其实也不只那位姑姑。我们也翻了很多其他姑姑叔叔年轻时的照片来看。从前多艳丽多俊朗,现在也是中年人了。

看20年前的照片,不只是看别人的年少轻狂,也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影像。

其实我出生时,好难看哦。还好小自己1岁的妹妹是个可爱的宝贝。不然,我看我妈真是摇头唉声叹气。哪有小宝宝那么丑的。还好,到了3-4岁,我还算可爱。到了9岁又是另一回事。那时的fashion不是我现在认同的。哈!

我们翻着翻着,小妹就说“知道吗,假如以后家里着火或什么弄不见的话,这些照片就没了。底片都不知道放到哪里了。”是哦,假如真那么不幸,我们同年的照片,我父母年轻的样子,和我们成长的一切,都没了。也不是有钱我就买得回。

所以我的project就这样成立了。我得一张一张的scan. 把所有城旧发黄的照片都变成数码影像。至少以后怎么样,还会在我们任何一个人的电脑里,或我抓了external HD就跑。不会让它永远遗失。

就这样,我重复我的动作。一张一张慢慢扫描。有点吃力,有点花时间。或许我得做半年,慢慢一点一点做。我看着那些发黄的照片,有种莫名的感动。原来这是我的成长。虽然我不太记得很多事了,不过原来我还有我童年的见证。同年的纯真是真的。就连笑容也那么自然。

我该谢谢我妈,在我童年时期替我们拍了这么多照片。

时间过了就是没了。这道理我懂,我也很明白。我从不想荒废自己的少年时期,不过我忽略了一点。时间过了就是没了这道理不只是影响了我们的人生选择。它同时也意念着时间带给我们的每个影像,每个身边的人,每个环境不会永远都为我们停着。

我妈50岁的样子,不会和她60岁的样子一样。小狗小萍3个月大和现在一岁大的样子也不一样。我5岁和现在又差多少?现在的新加坡和2010年会有多不同?我妹妹6岁的可爱还会是30岁的娇艳吗?

照片其实不是照了就算的事。它可以是我们回味无穷的影像,也可以提醒我们走过的路。更可以在以后寂寞的时候给一点安慰。它可以是感动。

你最近照相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