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9, 2006

永远是相对的

今早,在看一个朋友的电邮。之前,我就说她平时就是一直渴望一个人的自由。现在母亲出门旅行,反过来又在发牢骚自己一个人在家3餐得自己来。有了一直渴望的一个人的自由,似乎又有了瑕疵。她的回信作了解答,其实也没说什么,不过有句话留下了印象。

“是相对自由,不是绝对的”。

当然,她的意思还是说自己没有绝对的自由。生活还是依靠一定的条件而存在着。我却看到对“相对”的另一种解释。相对也能指一种互相对立的情况,如大和小,美与丑的相对,以前和现在的相对。

多久没想起这种“相对”的关系了啊。A sense of relativity. 我们常常拿现在和以前做比较,拿自己和别人做比较。因为做比较,或许这样我们才知道自己有没有进步,有没有成功。我拿我的今天和我的昨天比较,我才知道自己的今天过得好不好。你拿你24岁的工资和你30岁时的工资比一比,才知道自己的事业基础有没有打得稳一点。

我们不比一比,我们怎么知道谁是赢家,谁是成功者?我们不比一比,你怎么知道自己是原地踏步,还是退步了?我们不比一比男朋友对自己和其他朋友有什么分别,我们怎么知道在他心里的地位是如何?我们不相对地比一比,你会有你心里头的答案吗?

当我说我是快乐的,那是因为和从前比我没那么心碎了。当我说我孤单了许多,那是因为相对之下交往的朋友的确是少了。当我说我觉得自己成熟了不同了,那是因为我读了自己以前写的确实和现在的感觉有所不同了。当我觉得你是我一个可以留在身边一辈子的朋友,那是因为我感受得到你对我的好是不一样的。

没有坏朋友,哪知道什么是好朋友?
没有心碎,哪知道什么是知足?
没有悲哀,哪知道什么叫快乐?
没有绝望,哪知道什么是希望?

因为相对,才反射了身边很多的一切。没有相对,或许很多事就没有了解答,没有了结论。

喜欢也好,不知道也罢,其实回头看,才发现生活一直是相对的,永远都会是相对的。

因为相对,或许生活这样才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