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06, 2011

要知量力

量力而为,还是尽力而为?

一整晚在八卦别人的事后,今早问镜子前的自己。

这个年纪意味着有些朋友其实认识很多很多年了。很多现在还有往来的人,随便一个都可以列为10-15年交情那种类别。时间给了一定的认识,也给了大家成长改变(或不)的见证。当中也有朋友变密友,密友变不相识,和其他戏剧性的插曲。

因为旁观者清,有些事,是看得比较直接,甚至一目了然。不是很好很好的朋友,你不会直接了当跟她说:(1)你这样不知量力;(2)f***ing ugly; (3) i think your bf is the wrong man for you; (4) are you a lesbian 类似的话。这种朋友真的不是很多,所以很多时候对朋友还是有一定的收敛。

也就是为了那份和气和下一次的见面,有些事和想法看在眼里,埋在心里。不然就是用非常婉转的方式来说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出来的口吻每次都好像在安慰。有时,私底下或许觉得可能有点不知量力,对着朋友又说不出来。我们的交情即让我很了解她的缺点,却又让我说不出来因为没到经得起难听话考验的地步。所以就用“尽力而为”来回应她想要而没得到的,而非量力而为。

生活的周围,一切都是教材。朋友更是给了可学习可参考可思考的机会。因为脑海里出现了“量力而为”这四个字,我也反倒来问我自己。我有没有量力而为?孙子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

一切从知己开始,一切从自量起步。
我要量力而为的成功而非尽力而为的失败。

so my dear friends, 当我不知量力时,麻烦告诉我一声,让我再从新自量。

感觉自量这问题,得常问。有如刷牙冲凉反省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