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0, 2004

桌球人生

好久没去打桌球了 [pool]。今天心血来潮,就去打了一会儿。
我20岁那年,就开始打桌球了。那时流行吗,也就跟着学。不是打得很好,马马虎虎。能摆出个姿态,不会太难看也就罢了。算算,这也一眨眼就4,5年了。

以前打桌球,就是一头栽进去,没想什么。就是想赢。

今天打桌球,打着打着,有种领悟。

其实做人和打桌球没什么两样。

什么才叫赢
我们人生总是有几个重要的elements. 例如事业、家庭、健康、爱情、心灵上的平静和幸福。我们都想为自己得到一切最好的。我们都希望自己有个很圆满的人生,而不是一个“缺乏”的生活。我们都渴望在自己的生活里找到一个平衡点。

我们都在努力。努力为这一下些些的elements, 希望得到心目中的成功。打桌球想赢,一定要把所有的球都打进。假如你没法做到,不论你把其他7粒球打得有多漂亮,你还是输。人生也是吧。假如我们过着“缺乏”的生活,不管你事业多成功,或你多么有钱,你也不能算是过着圆满的人生。到底还是在那桌上打滚,不能算赢吧。

点到为止
有时我打桌球,我喜欢比较用力打。因为有信心,知道万无一失。看准了,球杠就出。当那球“棒”一声入洞时,很爽。可球有时也会因力度太大,它不但没入洞还被弹出来。白费力气,还是没进球。可有时力度又不足,那球也没法进。结果就误了自己。你看那些很棒的桌球高手,他们大多数是点到为止,完全控制了白球的方向和力度。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现象,也不会弄巧成拙把球弹出来的发生。

我们往往很努力为自己的目标勇往直前。可以说是一心一意,对其他的事都视而不见。其实桌球的技巧告诉我们很多,点到为止就够了。必须知道自己离那目标多远,需要多少努力。假如50%的用心就够了,无需花100%。另50%可以用在其他的方面,别白费力气。

一切点到为止,满足了当初的目标就行了。假如为了一时的“爽”而误了一切,太不值得了。The beauty of just enough in life.

局面不是永远的
打桌球时,有些球的位置很好,就等着机会一杠入洞。可机会没等着,那球已被其他球的滚动而换了位置。更糟的是那很棒的位置其实是因自己而移动会位置。失去了机会,又得从头再来,找个好机会入洞。所以好的桌球高手会尽量不把自己的球捣乱了位置,也不会因为本很好的位置被乱了而放弃。反而,他们的变通能力很强,还能在那新的局面打出个漂亮的一场球。

每天,我们的生活都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影响。而这些影响也往往改变了一些我们本以为“已所当然”的事。其实局面为什么会改变并不重要,重要的应该是我们对改变的态度如何。世界在改变,身边的人在改变。机会和局面不会因为我们的“想”而永不变。时间不会停下,等着我们。或许那改变会带来一些失望,一些不便,一些埋怨。可人是可以变通的,我们不是一成不变的。

我们的潜意识应该明白现在不代表永远,一切是可能改变的。所以当局面换了时,我们要能变通。让自己在那新的局面做到最好,依然打场漂亮的一局。

我的桌球不是打得很好,因为我还没懂得如何变通,如何点到为止。不过我还是会努力让自己进步的,谁不想赢呢?

我希望一场比一场好,精彩。

我的生活也是如此。
我希望每年都是圆满的,每年都是一个新的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