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2, 2004

自我安慰 - 对命运的明白

你相信命运吗?

我年轻一点时,我会马上回答说“不信”!我的未来是由我自己掌控的。年轻人吗,总是有许多抱负,许多理想。以为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点,谈命运好像是不相信自己的实力。

现在的我嘛,我只能说“不知道。或许吧”。

命运,fate, destiny

常听到,可我不太懂我该用什么样的态度来面对这一切。

是不是一切都已安排好了,那我为什么努力?甚至,我还需要努力吗?那假如我想要些其他的,but it is not written in the stars, 我到底有可能凭努力就能得到?还是,我再努力也是于事无补,因为我的命没这福。

那么,是谁决定我们的命运?上帝还是什么神灵?他们不是很忙,世界上有那么多人。假如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有那么多种命运方程式吗?假如我要到死了才知道我自己的命运而又不喜欢自己那已过的命,我可以向谁投诉?其实,投诉也没用,一切已太迟了。

假如我换另一个角度,那到底“命运”包括什么?是不是命中注定一个人得吃那一行饭、上哪一间大学、嫁给哪一个人、赚多少钱、明天上午吃什么早餐 。。。。一切一切。 哇,如果命运是那么“详细”的所有,那些太阳月亮星星不是很忙?[不过以防万一,命运真那么“详细”的话:天上的大哥大姐们,我喜欢吃中餐。西餐偶尔就行了。比例不要搞颠倒啊。多谢多谢!]

不过我想应该没那么“详细”吧。这么“详细”就是没选择,可我天天还是有选择的余地啊。

还是“命运”不是那样的。它只会规定了我这生会遇到一些人,碰到一些事。除此之外,一切就看我自己的选择和决定了。例如 -- 我一定会做某种决定、为某些人伤心、遇见某些人。所以我的经验才会如此,有时一切在控制当中,有时却只能接受一切。

我不知道我是不是在自我安慰。

我的想法会不会好像很矛盾。明白有些事是我在日常生活里没法控制,不能不相信“命”,可却很想相信我自己还是有选择的权利。

这种矛盾,你了解吗?或许我把我一直相信的两句话写下,就比较明显了。

“You are never trapped, really. This is the single most important truth of life. You always have the final call. ”

VS

“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

因为我深信这两句话,所以我只能相信这样的“命运”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