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2004

... 而已

最近对一个助词越来越不快。不知道为什么,以前自己时不时也会用这个助词,可现在听到就觉得好厌烦。觉得这助词给人的感觉很鄙视,很轻视。

那助词就是《而已》这两个字。

“你只是把我当朋友而已”
“就不是钱而已吗”
“鲍鱼而已”
“升职而已”
“分手而已”
“结婚而已”
“旅行而已”
“如此而已”

好像不论什么好事,加上《而已》在它后面,什么“福”或好事都套上了一层负面的不重视。假如是坏事,加上个《而已》更是在伤口上抹盐。

虽然说也有其他词也会给人这种感觉,例如“只不过是朋友”、“只不过是鲍鱼”、“只不过是分手”。可我觉得这样的说法虽然也是轻视,不过没比《而已》来得侧恶。《只不过》也给人负面的感觉,就如《而已》。可在句子排列先后,《只不过》会很早就出场,《而已》永远是排在最后。我觉得这样的话,《只不过》好多了,因为它不掩饰它意思。荡荡先出,给人那种“话先讲在前头”的豪爽。 反而《而已》就畏畏缩缩,不到最后一刻不把真正的看法说出,认为可又怕什么似的。

一个给人豪放君子的感觉,另一个则是小人伪君子的感觉。

那么,假如有人把《只不过》和《而已》用在一起呢?例如:“只不过是分手而已吗”。那我能说 - you really have a point to make, don't you?

我这么想,会不会很强词夺理。可我就是这么想。没辙。

既然自己这么觉得,以后言谈还是收敛些。在《而已》和《只不过》能选择豪放君子型。不过说得容易,做则要用心。

可说到底,我们说话还是尽量别带有轻视的语气。怎么说,是会让人觉得不是滋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