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04

“这是我第一张全班照”

小时候,老师总是要我们写作文。最普遍的题目就是“我长大后要做什么”。其实 长大后,很多时候,我们是为了生存,金钱而忙。做什么似乎不太重要了。大部分的朋友,不以自己的工作为荣。这是很平常的。

在这里,我们挺缺乏教师。所以政府为了想鼓励毕业生加入教师这行列,津贴和薪水都是不错的。前几年金融风暴,行情不好,有许多大学生因为找不到工作,选择了教书。突然间,好像一直听到有谁谁谁去教书。问到底,是因为在外头找不到工作。我不能说我看不起这些人,我凭什么?不过我是有点怀疑他们对教书的热忱。当然,也会担心他们教出来的学生会是怎样的,为我国家的未来愁思。

工作了几年,身边的朋友和自己对工作的态度越来越不满。我渐渐地认为不以自己的工作为荣是一种很普遍的社会心态,当教师的也不例外。(当然,我知道这是我自己的想法,不一定是现实的真相。)

昨晚,和我中学同学聚了聚,聊聊大家近来的生活。还是离不开工作压力,薪水和工作的无奈。

不过昨天,听一个朋友形容自己的工作,我突然有个莫名的感动。

这位朋友现在是一名华文教师。

听她描述被自己的学生气到头上冒烟,或改作业而忙到无法喘气,我有点哭笑不得。听她形容现在学生态度的不同和我们以前相比,我明白现在当教师的难处。听她说道自己不太会处罚犯错的学生,我了解她那“不想做坏人”的矛盾。其实说到底,做教师真不容易。不比别的工作轻松,虽然说学生大多数还是怕老师的。

不过我看得出她对教书的热忱。虽然有时无奈,不过心甘情愿。

她形容和自己班级拍全班照时,很兴奋,很开心,那种见牙不见眼的喜悦。还会催学生去梳头,和整理学生们的校服。为了全班照。

我还没来得及多问,她就说了一句话:“这是我第一次拍全班照,而我不是学生。我是老师。这是我第一张全班照。”

听了,我是先愣了,然后笑了。

她那纯纯的骄傲,那来自自己工作的自豪 - 我感受得到。

在金融界,人人都是为了钱,为了生活。谁会为谁而停留,为谁而忙,为谁而心甘情愿。

好一句“这是我第一张全班照”。

我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