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8, 2004

用一辈子看的书: 回不去了

和一位朋友吃饭时,提到了我整天在家做什么。很直接的,我说通常是看书。她很惊讶地问我:“你有这么多书看吗”?

我回答:“有,不只因为有很多本。更重要的,是有些书我会用一辈子来看。或许一辈子都不够”。

她好像不太明白我的意思。不过不用紧,我明了就得了。

是,有些书会陪我一辈子。我或许永远也看不完。或许每次看,我都会有新的体会。以前我不会这么想。哪有书是看不完的。形式上,书是看得完的。不过不代表看得懂。我可以read cover to cover, 不过它真的不代表什么。是成长吧,现在看书只求个“明白”,求个“思考的机会”。

觉得自己挺幸运的。从2003年开始求个“明白”至今,我已认定了3本书。这3本书会陪我一辈子。我不知道这数字是多或少,不过是我在我人生道路上的指南针。他们会时不时提醒我什么是我该花精力,什么无需太在意。

或许这数字会增加,不过不用紧。我有一辈子来读,思考。

你知道吗?我没有看书看到掉眼泪过。不过今天发生了。或许今天的书对我带些震撼感,也有些贴心,很清澈。

而那本书里头有一句话。

我现在的生活,有始至今,很多人有许多疑问。好比父母会担心我到底要做什么工,朋友要知道我到底几时才要工作。问到底,其实就是要知道我打算几时回到我以前的生活。

“我以前的生活”-- 那一天工作到晚,一头栽进去的生活。

我不会作答,我只能无语。我知道,可我不知道怎么说。

我回不去以前的生活。

我要怎么让人明白我为什么回不去?

那本书里的一句话,圆圆满满,干干净净地解释了我的为什么:

“I am a different self now … I am different in my attitudes…. I am different in terms of trying to grapple with the big questions .. That is the thing … Once you get your fingers on the important questions, you can’t turn away from them…”

所以,我回不去了。

[今晚的书,是“Tuesday with Morrie” by Mitch Albom. And yes, this is one of the 3 book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