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08, 2004

新加坡 - 家

前几天,也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一直很想写点什么,可每晚在自己的房间里,总是累到只剩半条命。提不起劲来整理自己的思考。总算今晚觉得有点回过神来,坐下来写点什么。

明天是国庆日。新加坡39岁了。

8月9号。

上学时,这日子代表只上半天课。很开心,因为不用闷在课室里。上班时,更开心。因为是公定假日,不用上班。而今年,在国庆前夕,我并不是和以往的前夕一样,在盘算自己该如何好好享受自己的假日。我想今年,是我头一会儿,尝试深思,思考这国庆对我的意义。

我在国家最繁荣的时期成长。享受安详,都市的繁华。在毫无干扰的情况下,从一个小娃娃,到现在的我。说的是一口流利的英语,看的是好莱坞电影。到洋人的地方一点也不陌生,对生活的要求讲的是素质和品味。除了和平,我没看过战争。除了梦想,我不知道什么是绝望。国家成立的前30年,日子有多艰苦多困难,我不知道。我只能凭空想象。1997年,金融风暴,我只不过是个准备上大学的黄毛丫头。在国家从1999踏入2000,我成年21岁。大学还没毕业,就有工作等着我了。一切,都是那么顺利。

我没有像上一代对国家的那种自豪。我没陪着国家一起建造家园,建造自己的安乐窝。我没上一代的那种“一起走来”的感触。我只是刚巧的搭客,我并没有做了什么。

不过很奇怪,对于移民,我总会说不。我喜欢洋人的地方。总觉得那里的文化很丰富,那里的城市很多姿,那里的quality of life 很好。有新鲜的空气,有辽阔的视觉,有买得起的车和房子,有礼貌开朗的人群。至少,那是我到处走走所得到的感觉。我或许会长期住在别的地方。我或许会在别的地方买房地产。可,我没想过移民。

我到底,还是新加坡人。

这里,有我成长的回忆。有我的家人。有我走过的踪影。有我流逝的24年。有我爱吃的,有我不爱吃的。有我习惯的。有我感激的。有我觉得可恨的,不过也有我觉得可以鼓励的。

这里,很老土的一句,收藏了欢喜悲伤。这,是家,是归属感。

我还记得,小时候出国,一下了飞机就会吵着父母要去机场的餐厅吃虾面或nasi lemak. 然后才很满足的坐车回家。现在,不再去餐厅了。不过,每次坐计程车从机场回家时,那回家的路,是那么熟悉。仍然是熟悉的德士司机“Miss, ECP or PIE”?不是本地人,是不明白司机在问什么的。

也记得在学校时,每年总会有新的爱国歌曲。Some of them with quite cheesy names like “Count on me, Singapore”, or “One People, One Nation, One Singapore”. 虽然如此,可每一首歌,我都很喜欢。近年来,就有陈洁仪孙燕姿来唱这些爱国歌。我想也好。不然年轻一辈的,或许不会听这些歌。每次听这些歌,每次都很佩服这些写歌的人。能写出那么富有感情和爱国的意思。假如不是真的爱国,是写不出这些歌的。我是这么想,也愿这么信。

写了这么多,我想在新加坡39岁这年,在我25岁这年,我认定了这辈子,回家的感觉,奔波劳累过后的归属感,就在这里。

假如,从那些爱国歌曲偷歌词,可以这么终结:-

我的家这岛屿
有梦想有回忆
我的欢喜悲伤
把心留在这里
唯有家 世世代代温暖的家

------
明天,我要认真的在电视前,观看国庆庆典。
我已经有很多年没看了。 2004年,就是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