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6, 2004

缘,还是孽?

我昨晚在飞机上看了一部戏。

我自己有时想东西,会把它归为缘分。有一点命中注定的遇合机会。然而,那部戏,却用了另一个角度来解释“命中注定的遇合和发生”。

它介绍了“冤孽”。

昨夜,我本想写写对“冤孽”和缘分。不过,想起冤孽这个概念,就有点沮丧。听起来就觉得很惨了,很负面。宁愿自己想些较开心或正面的事。

今晚,还是觉得冤孽很负面。不过,也认同了其实缘分还是冤孽,都是同一码事。就好像一个银角。虽然两面都印有不同的花边,不过这并不改变什么。你可以喜欢花的那面,或另一面。可无论你喜欢哪一面,那个银角还是如此。

缘分和冤孽。其实没什么不一样。它背后的概念还是一样的。我可以比较喜欢缘分的道理,可我不能否决冤孽的存在。

因为那是我整个生活的信念。

------------
这样算迷信吗?有些人信菩萨。有些信耶稣。我信轮回和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其实,到底我们只是想为自己的生活列下一些规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