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5, 2004

疤痕

今天我终于看完了一本英文小说,然后就在大厅发呆。随便翻翻桌上的杂志,然后就把自己的双手放在大腿上,很仔细的看着它。

自己的一双手。有什么特别?我右手的第三个手指是歪的。是从小握笔的方式不对所造成的。不过,刚才引我注意的,不是我那歪歪的手指,而是我手上的疤痕。我的左手有一个很小的疤痕,是我13/14岁那年,被一台针车撞到而割到。我还记得那时,因为好痛,有一阵子左手的无名指不是很灵活。我的右手有2个疤痕。这两个疤比较明显。相比之下,是新的。这两道疤痕,是我家的小狗给的。那时,被小毛头咬了一口。

疤痕。

肉体上的,心理上的。谁没有疤痕?

疤痕,是伤口或疮口长好后留下的痕迹。那或许会让你的身体没那么完美无缺,让你的人生没那么快乐。有些疤痕,是自己自找的,有些是命运的操纵。有些,我们能控制,有些根本出乎我们的意料之中。

不过,它们是经历的见证啊。它是勇于尝试后的失望。它是我们人生多姿多彩的印证。它是我们泪水后的句点。它在我们身体上或心里头提醒着我们错误不要重犯。

我看着手上的疤痕,很清楚自己什么事物不该重演。我触摸心里的疤痕,也很明白自己什么观点该纠正,什么关系该看淡或重视。

世事无常啊。我不能让自己完全不受伤害,不过至少我不该为同样的理由受伤。

学不会的话,也没什么大不了。不就多一条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