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5, 2005

回忆和遗憾

常常,看演唱会总会有些感触。难免,有些歌,有自己的故事。而梁靜茹的演唱会也不例外。

一首歌,是可以引起很多人的共鸣。虽然我没有特意要回想,我还是被记忆拉回到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曾经,另一种心情。

《为我好》 …
我还需要说吗?顿时,我回到了车里。我和他。雨夜。承重。结束。换个音符,我回到了一年半后自己开着车的那天。那一次当伤感和明白交叉的一天。我怀疑,或许有些朋友,假如和我在一起时听到这歌都会多看我一眼。看我会没有反应。

除了淡淡一笑,我还能怎样?假如一时脆弱要哭,也得回到自己的房时才让那两行泪掉落。

《如果有一天》…
这首歌,陪伴了分手后最辛苦的3个月。那3个月,我一头栽进工作。是我最狼狈,也最庆幸自己有工作陪伴的时候。我不想,可我还是回到了那小小的会议室,那浓浓的咖啡味,和那心碎却又很想自己快点好的自己。

2年后,我还是回到了那时的自己。如果有一天,我们见面了,你会祝福我吗?我们会多点明白和谅解吗?还是我们还是有一肚子的遗憾?

《一把小雨伞》…
我没想过这歌能引起我的共鸣,不过还是发生了。我没有那把蓝色的小雨伞了。我却有了这一首歌。刚才,我笑了。在某个空间,另一个曾经,我也有过一把小雨伞。一把最珍贵的伞,最甜蜜的回忆。

缘已尽,情已尽
人聚人散
回忆相伴

回忆和遗憾是可以用一个音符,一首歌,一个心情勾起的。

请相信我不是钻牛角尖。我这样,好像显得我放不下。或许很多人会觉得不好的回忆就把它忘掉,不要收那么多遗憾在心里。你不知道,我的遗憾是我的惩罚。是唯一能教训我,提醒我不能重返错误的力量。常常在遗憾中,我找到了另一个自己。找到了自己能承受和不能承受的。有时,领悟到一另种明白。

在我沾沾自喜时,勾起的遗憾提醒我,我是有瑕疵而非完美。才20多岁,我已经有一肚子的遗憾了,我不能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再去多寻多加些遗憾了。

所以,怎能不勇敢?怎能不努力?怎能不尝试?怎能萎缩?

遗憾的结局。回忆的陪伴。或许,这样我才能拥有更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