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世事无常

出门回家应该是很开心的一件事。其实是很开心的,只是飞机一降落开手机后的第一个短讯说“某某同学的太太过世”。

傻了眼。是我眼花,还是看错?是我认识的那个八字班的同学吗?

在车上,连忙打电话。怎么这么突然?我知道生命脆弱,我明白世事无常,不过不一定代表我能接受它发生的一切。

面对一个带着3个孩子的父亲,对于他太太的过世,我能说什么?我该说什么?我不知道我能说什么。是意外也好,不是意外也罢,孩子的母亲还是没了。没了,就是没了。我无意听到一个表妹对他的5岁的女儿说: "Come, pray to your mother". 我回过头看着那小女孩。她只不过是个孩子,她明白这一切吗?听了都心酸,看了都眼红。我看着我的同学。我真的说不出什么‘节哀’的字眼。说什么都没有用。以后,他的家庭永远不一样了。那,孩子呢?

我一直相信发生在我周围的一切都是暗示,都是暗号。一本我拿起的书,一个景象,一个偶遇,一件事情的发生。它们都会提醒我某些道理,它们都会让我领悟到一些道理,它们都会让我更认识自己。回来时,我突然有点担心。这次,不知道又是什么教训。

真的,世事无常。懂得珍惜,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