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4

我还记得小时候买的第一个卡带是张清芳的《眼睛》。那时才13岁,还是求妈妈买给我的。接着就比较流行CDs,而我买的第一张CD还是张清芳的。这回是《左右》。之后,她所出的专辑我都会买。她在《眼睛》之前的,我也买了。

假如你问当时13岁的我到底喜欢她什么,我回答不了。想起也怪,什么刘德华郭富城都不喜欢,就喜欢这个在这儿不是很红的《东方不败》。可你现在问我喜欢她什么,为什么还继续听她的歌买她的专辑,我也不知道。

12年了。听她的歌也12年了。

这12年我也买了,听了许多其他人的专辑。例如郑秀文,苏慧伦,许茹云etc etc. 很多。假如你来我的房间,你会发现my taste in music is quite diverse. Classical, Pop, R&B whatever. 其实我听什么歌,是看我当时的心情。有时喜欢静一点,有时却想rock一点,有时又会想听一些感情丰富的歌。

奇怪的是朋友来我的房间时,虽然她的CDs摆在外面,我永远不会放张清芳的专辑给他们听。反而随便放一张那时流行的专辑就算了。或许一方面我知道朋友们对她没什么认识,就别让他们白受罪。不过更真实的原因是我比较喜欢在一个人的时候才听她的歌。那时的感觉比较真比较享受,没必要把她的歌声糟蹋在那些不会欣赏的人身上。

也许我这么说好像我好过分,用上《糟蹋》这种字眼。其实对我而言,有一些歌的词和曲是得用心去听的,不适合一大群人一起听。也有些歌陪着你成长,很私人只适合一个人的时候听。其他人不会明白你听这些歌是的感受。

而在次听到那把声音时(不管是新歌还是旧歌),都会有那种回到最初年少时的感触。有时都忘了年少时的心情了。

12年后能凭一把声音找回这种感觉很可贵。希望其他人在成长的时候也有自己的张清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