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8, 2004

请别打扰

我有个癖习。

当我想一个人在我自己的世界而不想让人打扰时,我会戴上耳机。每当我戴上耳机,我身边的世界是安静的,我只听到耳机传出的声响。这种感觉好像和外头的世界隔离了,只有自己的心情自己的世界。

回想起,这习惯从中学时期就开始了。那时,因为学校和家有一段距离,所以就买了一个discman。让自己在回家的路程没那么闷,至少还有音乐的陪伴。听不到巴士的吵闹,人潮的脚步,城市的喧哗。就只有自己喜欢的音乐和自己的脚步。我很享受那路程。简单的生活,简单的享受。

过后也长大了,车代替了我的脚步。戴耳机的机会也少了很多。可不论车里的音乐开多大声,也不一样。我没法把身边的吵闹声淹没。我还是在一个有很多人的世界里,还是有着很多被打扰的感觉。可那时,我不以为然,因为我认为我是行的,我能应付这一切。我是大人了,没什么是难得倒我的。所以,有一段时间,我没戴上耳机。

最近这一两年来,我又戴上了耳机。重新再回返一个属于自己的世界。原来,我是需要这耳机的。它能把那些环绕在我身边的一切隔断在外。等到我自己的心情平复了,等我有能力面对时,我才回到我处在的现实里。It’s a little like me putting the world on mute while I sort myself out. And when I have re-grouped myself, I will join back in. There is no way I can put the world on pause mode. This is the next best thing.

I take a timeout.

我还真喜欢这样进入自己世界的方法。很自然,和舒服。

所以,有时我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戴上耳机。
或,我坐在Starbucks等人,戴上耳机。

我再享受自己的世界。

请别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