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9, 2012

取舍

取舍

你明白这里头的涵义吗?

年轻时,取舍的意思就是在两样你没有的东西里,选一个。就只选一个,另一个就不能要了。

越大,越发现原来如果只是选一样而不需要失去任何已经拥有的是多么的难的,多么的幸福。越大,越发现取舍常常意味着舍掉一个自己已经拥有的。是一样换一样。你要?就准备放弃一些其他的。而得放弃的,那拥有的代价,并不是一笔清楚账。有时得到所带来的开心比预期的多,有时赔上的代价出乎预料。就算你多么小心,还是可能栽个跟斗,失去平衡。

不过今天不是想平衡点。是在想取舍。

有些舍,直接。钱。时间。精力。
有些舍,模糊。独立。自由。闲散。

有些得,了当。薪水。物质。方便。
有些得,我很想说出那些所谓的“得”,例如友情,爱情,依靠,信任,认同。但想了想,这些是别人决定给不给你,不是你要求就可以得到的,不是伸手“取”就行的。

直接的取舍,不是问题。大家清楚那一手给一手拿的交易形式就没有问题了。

难为之处在于那些模糊不清的舍,和那些不一定有把握的“得“。你不知道你是不是得给到掏空了心,给到已迷失了自己才够。还是不用。你不知道你到底得到的是什么,直到你需要它的时候。或许那时才知道的的确确你是拥有的,或其实,你从来都没有过。

有句话:You never know what you have, until you need it. You never know what you have lost, until you need it.

对我,这句话说出了取舍的矛盾。
你要舍的,你真的可以吗,真的应该吗?
你想要的,你真的需要吗,真的得到吗?

我有怀疑过,我这样想,会不会是自己的心不够大,还是自己多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