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看过一句话。

人生该说的要说,该哑的要哑,是一种聪明;人生,该干的要干,该退的要退,是一种睿智;人生,该显的要显,该藏的要藏,是一种境界。

这句话是想跟某人提起,写电邮时又忘了。也罢。她自己心里也该有种类似的明白。

很多时候,我看着身边的人,搞不清strategic vs tactical 的分别。这样的分别重要吗?在我眼里,是非常重要的。很多时候,他们也没去分是不是error in judgement, 还是error in principle. 对他们,错就是错。有什么好分的。

是这样吗?

如果在该与不该之间能道出聪明睿智和境界,那分与不分之间的区别就是王者与败者之差了。

我还记得,以前读风水八字时,什么为王者?天地人,合为一,列为王。当然,现代社会里,王者已不再指帝王。虽没帝王,但还是有王者。从我的角落看出,王者不一定是最有钱的那位,不一定是最有权的,不一定是最有智慧的。他不一定是最什么什么的,但他一定什么都会有一点一些。其实,或许他什么都有。在他经营的范围内,他安逸幸福快乐。

在分辨分别以后,认出该与不该。